3/29/19

在婆羅洲的14天——與馬來熊和島上所有生物的美好相遇

28/3/2019

Text by Chen Fang, 陳昉
Photos by Cheng Fang & Chiew Lin May


嗨我是陳昉,是個目前正在日本念獸醫系的台灣人。從小到大我一直都很喜歡動物,其中最喜歡的就是台灣黑熊(只分布於台灣的亞洲黑熊特有亞種!模樣十分帥氣可愛有興趣的話請務必搜尋了解一下!)。去年暑假有個在日本的輕井澤接觸亞洲黑熊的機會,在那之後便覺得應該要趁有時間有體力的時候多多與熊接觸於是便決定參加這次的志工。

在來到這裡之前對於馬來熊我是一無所知,只知道他們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熊、不冬眠然後分布於東南亞。托這次的志工服務的福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馬來熊的型態和行為,深刻體認到要了解一種動物最好的方式便是親眼觀察牠們。網路和書本上的知識固然重要,但唯有親眼見到這些動物活動的姿態才有辦法深深烙印在腦海裡吧!

這兩個禮拜在BSBCC的日子十分充實,每天打掃籠子、準備食物及餵食、做玩具豐富他們的生活環境等等,這些基本的日常瑣事要是沒有仔細執行都有可能影響到熊的健康。比方說打掃籠子(特別是喝水的地方)的時候如果沒掃乾淨的話熊很可能就會因為感染而生病、食物的種類、份量和比例沒給對的話熊可能就會營養失衡或是肥胖導致他們不適合回歸野外、沒給他們玩具或是豐富牠們的生活環境的話一部份因為各種原因還沒辦法野放在外的熊很可能就會因為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產生壓力,進而引發刻板行為或是自殘之類的現象等等。而這些改變大多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所以儘管只是每天少做一些努力都很有可能造成負面影響不可不慎。

正在用木頭做給熊出來曬太陽的小小平台

有時候也會用葉子包裹花生醬或是香蕉之類的讓熊邊玩邊吃以防牠們產生刻板行為

準備給熊的食物! 香蕉葉是用來當盤子給牠們吃,吃完之後順便潔牙用的

除了每天的例行公事以外還會有些幫忙給熊的健康檢查或是協助人工繁殖計畫等等偏向野生動物獸醫療的體驗,我參加的是關於人工繁殖計畫的一部份,是要從狀態良好的公熊身上取出精子冷凍保存,以便將來要執行馬來熊的人工繁殖計畫時使用。去年在輕井澤的體驗讓我對於麻醉熊還有一些基本測量有個基礎,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在獸醫診所的看診檯上躺著的熊,有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在採取精子之前要先確定麻醉的深度還有動物的狀態,等整個狀態穩定下來之後才開始執行一連串的動作。感謝獸醫師還有技術師、工作人員教我很多關於麻醉、動物狀態確認、人工繁殖計畫等等的知識,也感謝獸醫師讓我用聽診器聽熊的心音,要是沒有來這次的志工我大概一輩子都沒有機會親耳聽到熊的心跳聲吧!

在兩個禮拜之中有一天的下午到了BSBCC創辦人黃修德博士的辦公室與他對談,問了自己一直很想知道的問題也聽到其他人所抱持的疑問,發現自己知道的真的太少,應該花更多時間多關心這些在我們周遭的事情才是。感謝黃修德博士空出時間讓我們問問題,能夠從該領域的專家身上得到詳細的解說真的是件再幸運不過的事! 

在學校念書、考試的時候覺得長到發慌的兩個禮拜居然倏地就過了,到現在都還覺得不可置信。感謝在這裡遇見的一切人事物,特別是不厭其煩主動教我有關熊的一切的工作人員們,多虧他們的解惑還有協助我才能度過這麼充實開心又滿載而歸的兩個禮拜,再次致上我最高的謝意! 雖然不想離開不過想到回到日本之後可以跟我所有的朋友分享這一段精彩的經歷,讓更多人知道馬來熊以及其現狀就覺得很期待。如果對於馬來熊、熱帶雨林或是自然生態有興趣的人,請務必加入志工的行列或甚至只是來拜訪也好,儘管一個人的力量可能很微薄,不過多一個人關心就是多一份希望,真心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對除了北極熊和熊貓等動物園的明星動物以外的熊類有多一點關心才好!

僅放上一些BSBCC的馬來熊玉照看可不可以吸引到更多人來拜訪哈哈。


在BSBCC看得到熊的生活起居,圖為熊十分享受在吃豆子的瞬間

時而蜷成一團

時而玩耍

有時候還會倒頭大睡真的超!可!愛!

後記:在志工的兩周裡面有兩天休息日,其中一天先去了旁邊的紅毛猩猩中心,之後和同行的志工參加了fireflies trip,另一天到了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re看到很多很多從來沒看過的鳥或是動物,我相信喜歡大自然的人一定會很熱愛這裡的一切的!


猴子在偷吃紅毛猩猩的食物 (多到不行的猴子實在有點惱人)

這裡也有翠鳥

在RDC看到的鳥,可以找找看在哪裡

No comments: